首页 / 学院报道 / 正文

学院报道

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 补足学生精神养分 ——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创新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

学校实行线上教学以来,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课和公共课老师积极策划、科学组织,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进一步推进日常思政教育“主阵地”建设,结合情境体验、互动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无痕地浸润到专业知识点中,探求创新的同步促进“以文化人”与“以德育人”。

“四式教学” 课程知识与价值塑造相统一

医疗保险教研室承担了12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授课门数多,备课量大。经过教学研讨和实践,教研室在课程思政建设中遵循“贴近社会、贴近学生、贴近实践”的根本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理想信念,职业道德。通过问题式、参与式、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将课程知识与价值塑造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并提升思维能力。

《人身保险》连续多年以保险晨会分享的形式,结合社会实时热点,向学生介绍寿险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通过“开学第一课”,不仅激发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和探究热情,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关注保险制度在国家战略发展及社会安全保障需求的重要意义,对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建立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价值引导和人格完善具有重要作用。

以案例以辅助教学,是法学课程常用的教学手段。《保险法概论》经常通过案例的讲解使学生深刻理解相关法律规定,也通过案例的练习考察学生的思维和法言法语的运用。通过形象生动的争议性案件,引发学生的思考,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让学生感受以人为本,认同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医疗保险学》课程中,老师以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故事片段作为课程思政素材,学生通过讨论医保卡滥用以及违规使用带来的法律后果,有效提升了法治意识以及医疗保险专业人才的职业素养。

调整创新 打造“三有”思政课

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研室承担全校创新创业公共课的教学任务。针对线上教学实际情况,教研室对课程内容进行了调整,融入更多的思政元素,传递正向能量、讲好中国故事、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努力将线上的创新创业课打造成有温度、有力量、有强度的思政课。

在讲解“创新”相关内容时,教师介绍了华为的自主创新战略,讲解了企业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完美蜕变。通过讲述,让学生感知技术创新是华为迅速成长的根本动力,也是华为立足于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深刻理解创新是一个国家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有效地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

在讲解“创业团队”时,教师将翻转课堂应于用线上的游戏教学中。设置线上探险游戏环节,通过课前分组、发布《沙漠掘金》任务、制定规划线路图、课堂模拟实践、分享探险感受和获奖经验等形式,让学生进一步明确团队组建和管理的策略,体验创业过程,感受团结协作带来的成功喜悦,引发了学生的热烈探讨与深度思考。游戏结束后,老师将同学们在沙漠探险中遇到的种种风险和艰辛引申到现实中的学习和未来的职业发展过程可能会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鼓励同学们敢于承担、勇于挑战、积极合作、直面困难。同时,为同学们朗读《学姐家书》,勉励学生将校园全封闭管理当做一次历练和成长的机会,将校园的一切美好铭记于心,静待疫情散去,共赴美好时光。

在创新课堂教学的同时,教研室不忘修炼内功,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教研活动。他们通过腾讯会议和实地参观形式,走访调研了我市知名企业、全球火麻食品原料主要生产及供应商-----辽宁俏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之前掌握的创业理论与企业实际相结合,感受企业的创业历程,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质与能力,也增进了与企业的交流。

课程思政的教育对象不仅仅是学生,教师也同样需要。在调研过程中,老师们都被董事长的创业精神感染,也激发了他们勇于创新,教育培养更多创新人才的热情和决心。

以此为契机,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将努力挖掘课程思政的新素材、新视角,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达到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工作成效。




■  邮政编码:121000
■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五段48号锦州医科大学
■  Copyright © 2023 锦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