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专业简介

人文医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2-04-09     来源:

一、培养目标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康的身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兼备科学与人文精神,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高度社会责任感、较强创新精神、较高专业素养和开阔国际视野的人文医学高层次专门人才。

2、以培养具有较强科学研究能力为主要目标,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解决本学科理论及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研究和新进展。

3、掌握相关学科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能力。可从事医疗卫生相关岗位工作,指导医护人员从医学人文的角度从事临床工作。

4、能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二、学科简介

人文精神是医学的灵魂,人文医学是医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卫生事业与医学发展中面临的许多问题,如“医患关系紧张”、“看病困难”等问题与人文因素密切相关。人文医学是以医学人文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是具有交叉学科性质的学科群,研究以跨学科的视野及方法,依托伦理学、沟通学、法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资源,解决医学发展中科学主义与人文本质的矛盾。

三、学科方向

1.生命伦理学

2.医学法学

3.医院管理

四、培养对象与学习年限

本方案适用对象:人文医学硕士学术学位研究生。

学习年限: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包含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学习,不能按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者,经申请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一般不超过二年。

五、就业领域

党政机关、高等教育单位等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单位、国有企业



■  邮政编码:121000
■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五段48号锦州医科大学
■  Copyright © 2023 锦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