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举办首届“医学伦理学-健康伦理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

 2022年1月7日,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举办首届“医学伦理学-健康伦理发展”论坛。此次论坛围绕主题就我校医学伦理学和健康伦理学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伦理思考、医学伦理委员会工作等内容进行研讨。此次论坛特别邀请到学校副校长曲巍、纪委书记李江、附属第一医院伦理委员会主任王庆军、附属第三医院科技处处长佟青出席,学院领导班子、伦理学教研室全体教师、有医学背景的教师以及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论坛

 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高书杰主持论坛,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委员、锦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曲巍致开幕辞,他介绍了锦州医科大学医学伦理学硕士点建设发展情况,强调了面对国家重大需求、人民健康维护,重大历史变革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要加快推进新时期学校医学研究、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文融合,促进“医+文”交叉学科发展,提高医学伦理学研究与临床伦理审查水平,探索符合学校实际与特点的医学伦理学学科建设之路。


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常务委员、科研与伦理审查专业学组副组长,辽宁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李江作了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当前医学伦理学学科发展面临的良好形势与主要研究热点,从师资队伍建设、研究方向整合等方面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机遇与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发展建议。


在研讨阶段,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王庆军、附属第三医院佟青分别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工作以及两所医院在新药、新技术应用审查、医疗行为道德责任审议分析、医德科普宣教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伦理学教研室主任戈丽薇就如何开展医学伦理学课程建设作了专题汇报。之后,各位与会专家和教师就《医学伦理学》“一流课程”建设和《健康伦理学》教材编写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研讨。

“医学伦理学-健康伦理发展”论坛作为人文与健康管理学院整合后学科建设的新平台将不定期举办,学院愿意携手校内外热切关注医学伦理学学科发展的师生共同学习和进步,为医学伦理学知识、理论的普及与发展,为推动完善医学伦理学在学校医学研究与实践中的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  邮政编码:121000
■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五段48号锦州医科大学
■  Copyright © 2023 锦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